自 古 至 今 , 中 國 素 有 禮 義 之 邦 的 美 譽 。 在 我 們 日 常 的 生 活 中 , 所 包 括 要 注 意 的 禮 節 範 圍 實 在 很 廣 , 究 竟 哪 些 是 我 們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應 該 注 意 和 實 踐 的 日 常 生 活 禮 節 呢 ? 在 這 , 我 向 大 家 提 供 十 三 條 注 意 事 項 , 希 大 家 經 常 練 習 , 務 求 養 成 良 好 的 日 常 生 活 禮 節 的 生 習 慣 。

1. 對 待 父 母 、 尊 親 和 師 長 , 應 該 早 晚 問 安 ,接 受 或 遞 交 物 品 時 ,要 用 雙 手 , 表 示 尊 敬 之 意 。

2. 長 者 在 坐 , 不 可 交 足 。

3. 進 入 他 人 房 屋 前 , 不 論 門 關 否 , 都 應 先 行 輕 輕 敲 門 , 待 應 聲 邀請 後 , 方 可 進 入 。

4. 妨 礙 到 別 人 或 自 己 覺 得 有 不 周 到 的 地 方 , 應 向 別 人 說 聲 “ 對 不起 ” 。

5. 與 人 交 往 , 要 注 意 禮 讓 。

6. 求 人 幫 忙 , 應 先 說 “ 請 ” 。

7. 接 受 別 人 的 幫 忙 或 服 務 時 , 要 說 “ 謝 謝 ” 。

8. 路 上 遇 到 熟 人 時 , 對 長 輩 要 鞠 躬 行 禮 , 對 平 輩 頷 首 或 打 招 呼 。

9. 客 人 造 訪 時 , 應 立 即 起 立 相 迎 。

10.客 人 辭 退 , 要 送 至 門 外 。

11.不 要 在 道 路 中 間 證 立 或 交 談 。

12.行 禮 握 手 時 , 要 注 目 示 敬 , 不 可 大 力 搖 動 。

13.使 用 電 話 , 應 答 要 簡 明 , 聲 音 大 少 適 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