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 軍 的 三 指 記 號 是 世 界 童 軍 總 領 袖 貝 登 堡 先 生 所 創 訂 的 , 是 全 世 界 童 軍 的 特 別 記 號 , 不 管 身 處 何 地 , 只 要 舉 起 三 指 記 號 , 就 表 示 是 世 界 童 軍 運 動 的 一 員 , 彼 此 之 間 都 有 如 兄 、 弟 、 姐 、 妹 一 樣 的 親 切 。 三 指 記 號 的 作 法 是 將 右 手 食 指 、 中 指 和 無 名 指 拼 攏 伸 直 , 拇 指 輕 扶 小 指 。 三 指 是 表 示 實 踐 三 條 誓 詞 和 諾 言 , 中 指 代 表 第 一 條 誓 詞 , 食 指 代 表 第 二 條 誓 詞 , 而 無 名 指 則 代 表 第 三 條 誓 詞 , 三 指 拼 攏 伸 直 表 示 不 可 散 之 意 。 拇 指 扶 小 指 表 示 童 軍 發 揮 以 強 扶 弱 , 以 大 助 小 的 精 神 。

“ 三指記號故事 ”

前 日 本 童 軍 總 會 的 久 留 島 秀 三 郎 先 生 在 接 受 世 界 童 軍 季 刊 記 者 的 訪 問 時 , 他 說 出 了 一 個 非 常 動 聽 的 故 事 :

美 國 童 子 軍 總 會 的 一 位 工 作 人 員 芬 內 先 生 , 他 受 托 專 誠 到 日 本 童 子 軍 總 會 去 訪 問 , 同 時 亦 代 表 一 位 美 國 童 軍 的 家 長 , 把 一 筆 款 項 捐 予 日 本 童 子 軍 總 會 , 以 作 為 協 助 日 本 童 軍 運 動 的 發 展 。 芬 內 先 生 開 始 講 出 了 如 下 的 這 一 動 人 的 故 事 , 故 事 發 生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期 間 , 當 時 美 、 日 兩 軍 在 南 太 平 洋 的 一 個 島 上 進 行 了 一 場 激 烈 的 爭 奪 戰 , 在 激 戰 中 , 一 位 美 國 士 兵 受 了 重 傷 躺 在 地 上 , 這 時 侯 , 卻 被 戰 場 上 的 一 位 日 本 士 兵 發 現 了 , 當 時 這 位 美 國 傷 兵 發 現 了 有 人 走 過 來 的 時 侯 , 就 舉 手 作 了 一 個 童 軍 三 指 記 號 求 救 , 不 幸 的 , 來 的 卻 是 一 位 日 本 士 兵 , 這 位 美 國 傷 兵 看 來 一 定 完 蛋 了 。 就 在 這 時 侯 , 奇 蹟 出 現 了 , 這 位 日 本 士 兵 發 現 了 美 國 傷 兵 所 行 的 三 指 禮 之 後 , 就 用 紙 寫 了 一 張 字 條 放 在 美 國 傷 兵 的 衣 袋 裡 , 原 來 他 寫 的 是 “ 我 是 日 本 童 子 軍 , 為 了 童 軍 友 誼 , 我 祝 你 早 日 康 復 , 而 且 有 福 , 好 運 ! ” 後 來 這 位 受 傷 的 士 兵 獲 得 同 伴 的 救 護 , 終 於 生 還 。 戰 爭 結 束 以 後 , 這 位 傷 兵 的 父 母 為 了 感 謝 童 軍 友 誼 救 了 他 的 孩 子 , 特 別 到 美 國 童 子 軍 的 一 個 地 方 理 事 會 捐 出 了 這 一 筆 錢 , 並 請 轉 送 給 日 本 童 子 軍 總 會 , 以 表 示 感 謝 , 但 不 願 說 出 他 們 的 名 字 。 因 此 , 芬 內 先 生 就 專 誠 來 到 日 本 , 幫 助 他 們 完 成 這 一 心 願 。

日 本 童 軍 子 軍 總 會 為 了 紀 念 美 、 日 位 無 名 童 軍 所 表 現 的 世 界 友 誼 和 善 心 , 特 別 建 立 了 一 座 銅 製 浮 雕 壁 畫 , 作 為 永 恆 的 紀 念 , 使 這 一 段 禮 節 和 人 愛 的 童 軍 佳 話 , 永 為 後 人 讚 揚 。

三指記號全體

三 指 記 號 全 禮 亦 是 童 軍 徒 手 禮 中 的 一 種 行 禮 方 式 , 敬 禮 者 必 須 立 正 , 保 持 身 體 正 直 。 右 手 作 三 指 記 號 , 同 時 把 手 臂 向 右 邊 側 伸 出 , 與 肩 膊 成 一 水 平 直 線 , 再 將 灣 曲 的 前 臂 提 升 至 其 三 指 之 尖 觸 及 眉 尖 ( 帶 帽 時 停 靠 近 帽 沿 為 止 ) 。 兩 目 注 視 受 禮 人 , 待 受 禮 人 回 禮 後 或 有 關 儀 式 完 成 後 , 才 將 右 手 經 面 頰 側 用 力 地 放 下 。 行 禮 時 , 提 高 右 臂 時 之 動 作 要 勁 而 緩 , 放 下 時 , 則 要 快 而 勁 。 如 果 右 手 提 物 不 便 舉 起 時 , 可 用 左 手 行 徒 手 禮 。

三指記號全體

三 指 記 號 全 禮 亦 是 童 軍 徒 手 禮 中 的 一 種 行 禮 方 式 , 敬 禮 者 必 須 立 正 , 保 持 身 體 正 直 。 右 手 作 三 指 記 號 , 同 時 把 手 臂 向 右 邊 側 伸 出 , 與 肩 膊 成 一 水 平 直 線 , 再 將 灣 曲 的 前 臂 提 升 至 其 三 指 之 尖 觸 及 眉 尖 ( 帶 帽 時 停 靠 近 帽 沿 為 止 )。 兩 目 注 視 受 禮 人 , 待 受 禮 人 回 禮 後 或 有 關 儀 式 完 成 後 , 才 將 右 手 經 面 頰 側 用 力 地 放 下 。 行 禮 時 , 提 高 右 臂 時之 動 作 要 勁 而 緩 , 放 下 時 , 則 要 快 而 勁 。 如 果 右 手 提 物 不 便 舉 起 時 , 可 用 左 手 行 徒 手 禮 。

敬 禮 是 向 別 人 表 示 尊 敬 之 意 ; 追 逆 古 代 , 敬 禮 是 向 對 方 表 示 並 無 惡 意 和 友 善 , 因 為 用 右 手 行 禮 , 表 示 善 用 武 器 的 手 不 持 武 器 , 以 示 友善 和 誠 懇 。

凡 已 宣 誓 的 童 軍 人 士 , 無 論 穿 著 制 服 或 穿 便 服 , 戴 帽 或 不 帶 帽 , 室 外 或 室 內 , 都 可 以 行 三 指 記 號 全 禮 。 此 禮 適 用 於 童 軍 之 間 的 相 互 敬 禮 ; 向 國 旗 、 市 旗 、 總 會 旗 、 地 域 旗 、 旅 旗 、 團 旗 以 及 小 隊 旗 等 敬 禮 ; 向 上 級 進 行 報 告 和 退 見 等 等 , 都 應 行 三 指 記 號 全 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