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

澳門,一個位於中國南部、珠江三角洲東面的小城,與鄰近的香港相隔約七十公里,乘坐噴射水翼船只需一小時的航程便可到達。澳門於1 999 年 12 月 20 日回歸祖國懷抱,成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

澳門是東西方文化交匯的中心,有著四百多年的悠久歷史。澳門是由一個三面環海的半島和二個離島氹仔和路環組成,島嶼之間由橋樑和公路貫通。在澳門居民近一個世紀的不斷努力經營下,土地面積已逐漸發展成為有近二十三平方公里。同時亦隨著深水港口和澳門國際機場的投入運作以後,澳門已由一個小小的漁港發展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國際都市,經濟和民生正在迅速發展。而澳門的旅遊娛樂事業,更是本地的一大特色,使澳門成為世界知名的旅遊渡假勝地。澳門自古以來就是一個東西方文化匯聚的地方,遠東地區的第一座燈塔、雄偉的城堡、古典的教堂、中式的廟宇、歐陸式的建築和廣場、廣闊清幽的沙灘和現代化的都市建設,彼此和諧共存,互相輝映,它們反映出澳門的變遷和改革,亦成為澳門歷史的見証。

澳門童軍運動簡史

澳門童軍運動的歷史悠來已久,源遠流長,追溯其源,早於1911年間開始。最先由葡萄牙人從歐洲引入澳門,其後的幾十年裡,相繼由葡萄牙和中國大陸傳入,並在澳門發展,期間,由於戰亂和種種原因,令澳門的童軍運動未能夠得到穩定發展,斷斷續續,起伏不定,甚為可惜。回顧過去的數十年,澳門的童軍運動在二十世紀四、五十年代為最興盛時期。相當多的學校均設有童軍隊伍和支部,童軍活動十分盛行。當今澳門多處名勝和過往的刊物等,都有記載當時有關童軍活動的盛況。但是,自二十世紀六十年代開始,當時的澳門的童軍運動遂漸走向低谷和停頓狀態,導至了其後的近二十年間,此運動在澳門畫上了句號。

澳門童軍總會的誕生

1982年,在澳門教育界人士和社會賢達的共同倡議下,童軍活動又一次被提到議事日程上來,為了落實和推動這一運動,大家認為實在有必要成立澳門童軍總會的一個民間組織,藉此組織,有計劃地為澳門廣大的青少年提供各項有益身心的訓練和活動。籌備期間,得到了澳門政府和社會賢達的大力支持,更得到了在世界童軍組織亞太區童軍辦事處和香港童軍總會的大力協助下,經過長達一年多的部署和訓練,於1983年12月12日正式在澳門立案註冊成立。來自澳門政府、亞太地區和香港童軍總會的代表以及社會各界賢達,官紳名流,均應邀出席了成立典禮,共同見証了澳門童軍總會的誕生,為當時澳門的一大盛事。

穩步發展

在澳門這29.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著四十多萬的市民,人口密度雖為世界之冠,但卻是全球高收入地區之一。本地的學生及青年人數超過十萬之眾,這標誌著澳門童軍運動具有相當龐大的發展潛力,亦代表著世界童軍運動將會在澳門有巨大的發展空間。據統計,截至2009年6月,總會屬下共設有36個旅部、約五千多名會員。

展望未來

歷年來,澳門童軍總會根據其宗旨,不斷的努力,默默耕耘,力求為本地區培育更多良好的公民。本會通過積極開展多采多姿的童軍活動,為澳門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訓練和活動的機會,達至造福更多的年青人。事實証明,我們是成功的,我們的會務工作是被受澳門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所高度評價的、我們的活動是受到廣大青少年所歡迎的。當然,如果要推行這些龐大而又持久的長期計劃,除了本會同人竭盡所能之外,更需要得到澳門特區政府、世界各國童軍組織和熱心童軍運動人士的關心和大力支持。我們堅信,在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人士、學校和廣大市民的關心和支持下,澳門童軍運動定能再創輝煌。